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4- 03- 05 11: 10浏览次数:

一、《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2021年,达州市被四川省确定为全省首批城市体检样本城市,2021-2023年,连续三年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摸清了“城市病”问题短板底数。2022年,达州市成功申报全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2023年,达州市启动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市政府印发《支持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以旧换新改造十条措施》,在全省率先打响危旧房改造攻坚战,首创“以旧换新”改造模式,计划到2026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纳入计划的危旧房消险排危及相应配套设施改造,对符合条件的房屋能改尽改,持续动态清零C、D级危房,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充分总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危旧房改造经验的基础上,达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达市府办发〔2024〕5号,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作为我市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旨在建立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指明路径,提供政策支撑和工作保障。

  二、《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主要有什么内容?有什么亮点?

  《指导意见》由总体要求、更新范围、更新方式、组织实施、配套政策、保障措施6大部分内容构成。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文件起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第二部分“更新范围”,明确了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业态缺乏需打造提升、历史文化保护范围、市政府批准更新的其他情形等6类亟需更新的区域和对象。第三部分“更新方式”,明确单独或综合采取保护传承、改造提升、拆旧建新3种更新方式。第四部分“组织实施”,明确专项规划、单元策划、计划制定、项目实施的更新实施流程。第五部分“配套政策”,构建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提出城市更新项目在规费、规划指标、土地、产权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政策。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宣传引导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提出保护传承、改造提升、拆旧建新3种更新模式。以保护传承、改造提升为主,拆旧建新为辅,根据实际情况可单独或综合采取以上3种模式实施。

  二是突出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城市生命线工程等民生工程,优先解决重大安全隐患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城市病”问题。

  三是建立“专项规划—单元策划—实施计划—项目方案”的城市更新实施机制。提出“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专项规划引领指导、片区更新单元策划统筹、更新项目解决问题”的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思路。

  四是鼓励存量资源和低效土地利用。提出实施片区更新的理念,“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零星土地,以及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土地,可与周边用地整合实施,重点用于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设施。

  五是建立城市更新公众参与机制,结合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充分征求利益相关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保障公众在城市更新活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三、如何做好《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达州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构建协同推进的工作实施体系。二是县(市、区)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聚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加强实施情况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达州市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为示范,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解读机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税波

  联系电话:0818—2143771


信息来源: 达州市人民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