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南充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 2022- 10- 24 15: 51浏览次数:

10月11日,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南充、眉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加快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被认为是提振外贸的方式之一。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充和眉山位列其中。

根据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南充和眉山建设内容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侧重。

南充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六大体系、实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六大创新等三个方面,力争经过2至4年的改革创新,建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框架,形成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其他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有机融合,把南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成以辐射川东北为主要立足点,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平台引领、市场云集、政务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元。

眉山的主要任务包括搭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线下综合支撑平台,建立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和监管模式创新,以及加快布局“海外仓”网络、构建人才支撑体系等13个方面,力争经过3至5年的改革创新,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并举、国内国外要素高效流转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依托成都、重庆两个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面向西南的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集散地;依托眉山国际铁路港,打造背靠西南的特色产品出口集聚地。到2025年,全市跨境电商年度进出口额达到15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